2009/4/10

東京奏鳴曲 (Tokyo Sonata) :第一次聽電影的演奏而流淚


最近看了兩部日本電影:「橫山家之味」與「東京奏鳴曲」,很湊巧的都是劇中男主角(也剛好是"一家之主")都失業了,我家也是這種情形,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。

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
導演:黑澤 清
片長:119分鐘
演員:香川照之、小泉今日子、役所廣司
出品國:日本

不景氣的時代,讓之前的家庭結構開始崩壞重整,本來當家做主、講話最大聲最有 power 的男主人,因為"失業"而開始"演戲",想繼續虛張原本的聲勢來維繫他們所認為的""的存在…。

「東」片中香川照之飾演的爸爸佐佐木龍平就是這樣:大兒子阿貴找不到工作想去當美國的職業軍人,不准!小兒子健二想去學相當有興趣的鋼琴,不准!至於當太太 惠 (小泉今日子 飾)發出自己的心聲,問到為什麼不准???得到的卻是:當父母的要有權威,小孩要服從父母,我說不准就是不准…!

所以當他繼續沉浸在失業找不到工作、甚至後來找到工作卻嫌不是能夠有頭有臉的工作的時候,妻兒皆已離他遠去,自我追尋人生的新出口。

但是"家"的神奇也在於此,真正的親人是不管有沒有在一起,都會彼此掛念的;所以當龍平跟其家人都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後,很不可思議地生活也回歸了所謂的"正常"。最後當龍平夫妻出席小兒子的音樂學校入學考試音樂會時,隨著健二彈奏鋼琴曲:德布西 (Claude Debussy )的《月光 Clair De Lune》,我也跟著掉下了眼淚。

終於啊~暴風雨終於遠離,儘管重建工作是這般累人,但總算是平靜了!就是這種不可思議的心情呢!一曲終了,龍平夫婦大剌剌地上台帶著健二回家,我,也終於可以放輕鬆一下,回去想想屬於我家的方向要如何去找了…。


附記 1:以前看電影會因為劇情、劇中歌曲而感動流淚,但是單純只因為音樂,這還是第一次。

附記 2:總覺得在一群實力演員中,演小兒子的井之肋海(Kai Inowaki)的星光也很耀眼啊(尤其是最後彈奏月光那一段),而且其長相與氣質還真有點像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柳樂優彌耶! 


附記 3:本片的超級製片博偉達 (Wouter Barendrecht )於今年 4月5日因心臟病突發在泰國曼谷過世,享年 43歲。在此特別表達我的哀悼...的小說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